在那山海洄瀾處,寒盡不知年的緩慢歲月(上篇)

Imagination Code / Yolin Tsai

「這裡的雲好近阿,都快要砸下來了。」永遠記得這是我第一次走出火車來到花蓮的第一個念頭。

圖1,花蓮山景

在大學指定考試選填志願的最後一天,本來已經排好順序了,卻在送出前忽然發現似乎還有一所私立醫學大學沒有填到,但我完全依照入取分數該放在哪裡,想想也罷,就隨意地把它插到中間,沒想到就這樣的來到了花蓮,一連串大起大落的喜怒哀樂也接踵而至,在這裡的這幾年也成了我成熟獨立最為迅速的時期。

圖2,坂下魚場

「好山、好水、好無聊。」是我聽過最多人對於花蓮的詮釋,也是最不想聽到的一句話。

他們可曾在山與海的交接處,躺在色彩斑斕的海灘上仰望星空?感受著天地間特有的安寧,隨著在黑暗中悄悄蔓延的浪潮聲,大口大口呼吸,忽明忽暗忽明又忽暗的,那是遠方海巡照亮夜空的燈塔,擔心著,總有那麼幾個夜遊的過客,一不注意就會被捲落,在這美麗的深淵。

圖3,七星潭傍晚時分

可曾在雨水鋪天蓋地而來的傍晚時分,佇在空無一人的海岸斷崖上,凝視遠方閃電光影轟隆雷響交錯的外海,不自覺地大笑著,想著「我是不是也能稍微的沉醉在生命的渺小和美妙了呢?」

這裡沒有夕陽,這個時間的天色總是在不經意間物換星移,這個場景讓我想到了,前陣子的那部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裡面所謂的黃昏,古代日本人生這段時間為「逢魔ヶ時」,因為這時間的天色就像是被物體遮蓋了光源,變的昏暗,他們認為會讓人產生幻覺甚至遇上妖魔鬼怪;但我反而認為這是一天中最奇妙的時刻,這時間的在這裡的人們總是會變得特別感性特別奇怪,常常就這樣和朋友兩人縮在海風肆虐的岸上暢談到夜深,這些都是我在其他地方沒辦法體會的情境,可能我,已經變得從此不想待在任何見不到海的城市生活了。

圖4,過年時掛滿紅燈籠的街道

除了海之外,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在過年前後,這時花蓮市主要的幾條大馬路上會被掛滿了紅色燈籠,一到夜晚便將花蓮市區照的燈火通明,紅色對華人具有很深的含意,象徵著生命、團聚與節慶,每每到了這個時候看到這沒有盡頭的紅,身在後山的我就會特別想念小時候的家鄉。

一點都不誇張,每次要回高雄都要在一個月前決定好時間,兩個星期前的晚上守在電腦前面,尤其是到了連假,就像在跨年似的倒數計時,因為回南部的最快火車就那麼一班僅需4個小時半的老舊柴聯自強號,沒搶到就只能體驗從白天坐到晚上,在火車上睡了兩覺還未到站的感覺了,這四年來往東南的我們可以說是東部鐵路電氣化最佳見證人,直到現在需要訂火車票時還是會心有餘悸的一定要提前確認。

圖5,早晨日出的藍天雲海

就算是在被窗外鳥叫或突如其來的地震吵醒的清晨,踏出門外也能發現,在清晨微風襯托下,日出也緩緩的放慢步調,好適應這裡的風情,讓我們有時間穿好衣服騎上機車買早餐,隨便找一個空曠的馬路邊,就能悠閒的開始新的一天。

下篇


Imagination Code / Yolin Tsai

DNA的組成代碼是A、T、C、G,若想像也有代碼那會是甚麼樣子的呢?

澎湖人,大學時期跑到了花蓮,從此開啟了自己骨子裡一直擁有的旅行因子,並且一發不可收拾,如今在台北生活,這個充滿設計和創造力的都市,憑藉著對藝術和旅行的些許喜好和熱情,持續著自己的旅行, 尋覓著每個城市人們錯綜複雜的想像力。

2則留言 追加

  1. 我反而相反,享受在往返台北與花蓮間的車廂中,看著人們滿心歡喜的回家或者開心期待的出遊。也在火車行徑中啃蝕著書籍,體驗不同的書旅滋味。

    Liked by 1 person

    1. Yolin 說道:

      我現在要回去花蓮也是由台北出發,也是帶著本書,能懂你的感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