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微旅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第三屆圓夢寫手 / 林俊暉

勞動節前一天終於把手上的工作處理到一段落,為了犒賞努力工作的自己,決定到久違的宜蘭來趟 3 天 2 夜的微旅行。心思打定後,隨即丟了假單、訂好車票和旅館、收拾簡單行李,隔天一早便搭乘自強號前往宜蘭。

本次旅行到了冬山河騎腳踏車瀏覽兩岸色彩繽紛的農舍,繞行梅花湖一圈欣賞波光瀲灩的景色,也趕上一年一度的綠色博覽會,讚嘆以漂流木製作的藝術品。然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冬山河,不是梅花湖,也不是綠色博覽會,而是較少遊客到訪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附圖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知名的林場肉羹對面,自羅東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可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原為羅東出張所,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作業、貯木場、營林辦公廳與職員宿舍,園區內完整保存林業設施、聚落、貯木作業設施、載運機具等,為太平山林業發展的活歷史。

本次我從南側入口進入後,循著木雕廣場 → 蒸氣火車頭 → 貯木場 → 木屑步道 → 環池步道 → 百年舊書攤 → 森林鐵路 → 竹林戶外咖啡 → 竹林車站旅客服務中心的路線遊園一周。

附圖二

木雕廣場

木雕廣場上展示了藝術家精雕細琢的檜木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值得駐足,細細品味。漫步其中,彷彿能聞到台灣檜木特有的淡雅馨香。

蒸汽火車頭

早期用來載運檜木的蒸汽火車頭,現保存展示於園區的一角,迥異於現代火車的造型及顏色,是太平山林業活動的遺跡,即使小編不是鐵道迷,也前後左右四處打轉,好奇地打量每個細節,並從各個不同角度拍攝眼前這頭黑色巨獸。

在蒸氣火車頭旁展示了不同尺寸的搬運器具,完全沒有動力機械輔助,且多數器具需要 2人(以上)同時操作,充分體現伐木工作的辛苦。

環池步道

行經貯木場和木屑步道後,來到園區的核心區域-環池步道。步道主要以進口紅肉柳桉木為材料,材料及工法環保且尊重大自然,全長約1,400公尺,環繞著方型的貯木池而建,讓遊客可以從各個角度,欣賞貯木池的景色。貯木池內的土丘上有大量鳥類聚集,因位於肉眼可清楚辨識的距離,即使沒有攜帶望遠鏡,仍能清楚看到這些訪客的身影。

附圖八

附圖九

森林鐵路

環繞貯木池一圈後,映入眼簾的是遊客群聚的景點-森林鐵路。輕輕地躍上早已不再使用的鐵軌,努力地維持平衡,一路顛行到旅客服務中心旁的竹林咖啡。一會兒坐在樹蔭下的木製長椅上,一邊品嘗著冰涼香醇的咖啡,一邊觀察熙來攘往的旅客;一會兒登上蒸汽火車,從方形的車窗眺望貯木池的景色;一會兒到貯木池旁的木棧道坐著,視線隨著池中水鳥的身影由近而遠。

突然間,覺得生活就該是這樣,一杯咖啡,一片景色,緩慢而自在。

竹林車站旅客服務中心

旅程的最後到了竹林車站旅客服務中心觀賞了導覽影片,影片以一名日治時代日籍林場工作人員對其台籍工作夥伴的自白作為主軸,緬懷一起在艱困環境下工作和生活的時光,並迫切地想知道當初一起工作的夥伴是否一切安好。不知為何,這部導覽影片讓小編想到賣座國片-海角七號,兩部影片的背景都與日治時代有關,也都訴諸台日兩國人民間的感情,不過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就是了。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充滿歷史情懷及生態景觀的好去處,無論是文青、攝影活動的愛好者,或者像我一樣想暫時擺脫城市的喧囂,都能在這裡獲得極大的滿足。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