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巷口那間小吃】台南滿點大雲吞,大滿足

【文南路美食攻略三部曲之正餐篇】

你對美食的追求是什麼?是大老遠都會跑去吃嗎?還是好近勿遠?

但是對於日常美食呢?有沒有這樣的一家店,不想跑太遠的時候,不想再花時間搜尋要吃什麼的時候,不想去嘗鮮踩地雷的時候,你會想到它?

滿點大雲吞就是這樣的一家店,就是住家附近很方便好吃也習慣了,是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另外,討厭吃便當吃飯太飽,或是吃麵想要來點配菜均衡一下,滿點大雲吞就是一個好選擇,但不便之處就是用餐時間人很多。

有人說,台南人都有自己的美食口袋名單,我在想這個口袋名單也要對內跟對外,對外是給來台南觀光的朋友,會推薦的是台南代表性在地美食而且附近最好有知名景點可以順便逛的,對內就是只會跟在地人口耳相傳的日常美味——生活在台南值得一試的好味道。但有時候也會陷入推薦者的兩難 ——想要自己推薦的美食被更多人認同,但同時是又怕生意太好去吃的時候都要排隊。

秋日暖暖的太陽下,週三中午十一點初就來滿點了,店內只有一兩桌客人,幾位外帶店,過了十一點半,忽然有人聲鼎沸的感覺,電話響不停,人潮一直湧進,來外帶的客人多半先打電話自取,甚至自帶容器來裝。不到十二點,店內座無虛席。中午人多,傍晚六點也不遑多讓,週末只有星期六中午營業,晚上想吃點簡單的麵食還吃不到。

滿點雖然不是網紅名店,私以為應該只有住附近的人才會來吃,沒想到聽到喜愛麵食的朋友也推薦這家,之前有商家推出台南防疫美食組合,就有滿點的冷凍大雲吞,沒想滿點也這麼受歡迎。

滿點在地生根二十多年,一開始是在文南路頭的便利商店附近,在那約五年,後來搬到現址,也是在文南路前半段,也有二十餘年了,好幾年前的店裡重新裝潢過,雖然不是網美打卡名店,但是店裡也是乾淨明亮。

滿點的招牌就是大雲吞,有鮮肉跟鮮蝦兩種,但是個人偏好鮮蝦雲吞,雲吞皮薄,肉餡飽滿,蝦仁鮮脆,肉質緊實無腥味。還有就是真的「大」,在飯店自助餐也有紅油抄手,口味算不錯,可就只是小小的雲吞,說不定這小尺寸才是正常尺寸。可能是從小吃滿點大雲吞,有刻板印象,以為雲吞都是大顆的。

紅油炒手就是雲吞煮熟拌入紅油及醬汁調味,最推薦的就是滿點的紅油鮮蝦抄手,紅油香不會太燥也不會太嗆辣,通常點小辣即可,醬汁的醬油鹹甜適中,醋提味,還撒上了花生粉。喜歡抄手的朋友,點整碗炒手會吃得比較過癮,可能會有點意猶未盡。雲吞炒手麵的雲吞就只有四個,麵條是細白麵條,雖然看起來普通,可是卻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地完食。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配菜是滷味,通常麵攤就只有燙青菜加肉燥或是乾滷味。滿點的滷味,除了青菜,都先滷過,在放入滷汁加熱,連同青菜燙熟,盛盤時只會帶點滷汁,再淋上一點醬油膏,提點甜味。比起宵夜攤或中藥滷味,沒有那麼重鹹。秋冬高麗菜很鮮甜,通常還會來點豬耳朵、海帶、大豆乾和米血,小小顆花生也是滷得很入味。而且滷味就齊整地擺在點餐櫃檯旁,不被吸引到很難,但是夾滷味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價錢,東夾一點西夾一點,一不小心就夾太多,可能比麵還貴,可是如果跟家人朋友來,既可吃麵還可分享一些滷味也不錯。

如果說,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好工作,那麼錢少料多離家近,也可算是日常好料。只是近年來幾次物價調漲,滿點價格也跟著上漲,但從小吃到大的味道,也戒不了了。

撰文、攝影 / Belle Wu

發表留言